敦睦艦隊磐石艦共有27人確診新冠肺炎,引起全台民眾關注。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指出,官兵在台灣或帛琉被感染都有可能,且國防部已坦承,艦上官兵於228連假時有放假下船,這段期間相關人員若有出入社區,恐怕也是感染來源之一。

指揮中心21日公布國內新增3例確診病例,均為敦睦艦隊磐石艦人員。國防部昨晚召開記者會向國人致歉,並公布首波懲處名單,其中國防部長嚴德發與海軍司令劉志斌向蔡英文自請處分。

目前各縣市已陸續公布確診官兵的疫調足跡,國防部也坦言包含228連假在內,人員皆有放假下船,並於3月1日收假上艦,不排除是感染途徑之一。

黃立民分析,從有個案是3月21日發燒的來看,無論是更早在台灣感染才上船,或是在帛琉感染都有可能,認為在尚未釐清感染源的情況下,疫調不能輕忽。

他也呼籲,當務之急是要守住國內疫情,尤其這波社區散播要先擋住,因為有不少官兵都已進入過社區,包括無症狀、輕症感染者,直言「如果這波沒有擋住,台灣社區感染就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