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睦艦隊磐石艦爆群聚感染疫情,國防部部長嚴德發向總統蔡英文自請處分,外界質疑此舉是替執政黨設防火牆,對此,嚴德發今天(22日)受訪時駁斥,強調此事是國防部與海軍必須完成調查、應處,是國防部與海軍本身事情,「當然我們會與府報告,府裡會給我們指導。」

敦睦艦隊磐石艦爆27人感染武漢肺炎,嚴德發昨公布海軍敦睦支隊初步調查結果有4大缺失,並向總統蔡英文自請處分。蔡英文則說,該坦承的絕不隱匿,該負責的絕不逃避,調查和檢討,只是一個開端,「嚴部長更重要的任務,是徹底改變導致這次缺失的根本問題」。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國防部長、衛福部、外交部就「磐石軍艦染疫案及後續相關防疫處置」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針對嚴德發自行處分一事,國民黨立委呂玉玲批評,「串供已經完成,防火牆已經蓋好,國防部已完成總統保護任務」。嚴德發上午受訪時被問到是否替執政黨設防火牆?連聲回應「沒有」,強調敦睦遠航磐石艦爆發染疫後,國防部與海軍必須完成整個調查與應處,這是國防部與海軍本身的事情,「當然也會跟總統府報告,府方也會給予指導」。

至於總統蔡英文在官邸與行政院、國防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等官員開會,嚴德發回應,防疫主要是由指揮中心主導,盤石艦爆發染疫狀況,需要就教指揮中心專家意見,不管是調查或未來防疫都有幫助,有聯繫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