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中國角力,這回拉上台灣並肩作戰。「美國之音」報導,美方與包括台灣在內的夥伴,正在協助太平洋島國對抗武漢肺炎疫情,中國也在此時加強與太平洋地區10個邦交國分享疫情訊息,進行大外宣,雙方分庭抗禮。

報導指出,美國務院21日表示,正在與澳洲、紐西蘭、日本、台灣等夥伴協調,協助太平洋地區國家抗疫,截至4月17日為止,美國政府已經為此提供超過3200萬美元的資金,包括對密克羅尼西亞、馬紹爾群島與帛琉提供超過2750萬美元、太平洋島嶼地區330萬美元、巴布亞紐幾內亞120萬美元。

在3個與美國有聯繫的國家中,帛琉與馬紹爾群島是台灣邦交國,本月15日,我外交部對4個太平洋地區邦交國(另2個是諾魯與吐瓦魯)提供口罩、病毒檢測儀等抗疫醫療物資,不具名的台灣外交官透露,美台攜手協助太平洋島國抗疫,主要是針對醫療物資如口罩等方面的溝通與協調,在提供醫療物資前先知會美方,以免重複。

其實近年來中國不停挖我牆腳,致力利誘太平洋島國與我斷交,改投北京懷抱,希望藉此擴大在太平洋的影響力,已經引起美方重視。美國的印太部署不但從太平洋島國開始,而且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稍早前簽署《台北法案》(Taipei Act)後,美方正式協助台灣鞏固邦交,正是聚焦太平洋島國,此次合作勢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