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昨(21)天遭人潑灑紅漆恫嚇,台北市警方專案小組今天凌晨已在高雄逮獲涉案的鄭姓、曾姓兩名嫌犯,還有1嫌在逃,不排除是親中人士涉案。

警方表示,涉嫌動手潑漆的28歲曾姓嫌犯並沒有前科紀錄,在逃的是他27歲的弟弟。鄭姓嫌犯則有槍砲前科,警方目前清查有無任何幫派背景或是政治動機,及幕後是誰教唆。

香港銅鑼灣書店長林榮基,昨天早上9點在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一家咖啡廳吃早餐,突然遭到身穿黑衣、頭戴鴨舌帽及口罩的男子潑灑紅色油漆,林榮基嚇的跳開,胸口、頭部以及手臂都沾染大片紅色油漬,店家也立刻報警。

黑衣男子作案後,與另2名在旁把風的共犯隨後各自往臨近巷內逃竄,2名嫌犯共搭計程車離開,再逃往高雄,另一名把風的嫌犯則徒步離去再搭上計程車逃逸。警方根據監視畫面陸續鎖定3人為同夥,並掌握3名嫌犯藏匿在高雄一帶,21日連夜南下逮人,最後在高雄逮捕其中2嫌;在逃的曾嫌弟弟,警方也全力追查下落。

香港「銅鑼灣書店」在2015年10月至12月間,發生店長、股東及員工共5人陸續「被失蹤」事件。失蹤5人分別為銅鑼灣書店經營者李波以及店長林榮基,和該店母公司巨流傳媒公司股東桂民海與呂波、業務經理張志平。事後證實遭中國當局控制,林榮基遭中國拘留近8個月後回港。

2019年4月香港「銅鑼灣書店」決定在台繼續營業,但消息傳出後,立即遭人搶註冊「銅鑼灣書店」,還收到律師函指稱店名早被註冊應立刻撤換,否則提告。店方於是決定改名「台灣銅鑼灣書店」,預計25日在台北市南京西路5之1號10樓重新開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