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疫情席捲全球,歐美各國淪為最大疫區,無家可歸的街友若不幸染病,在沒有隔離醫治的情況下,群聚感染的風險大增。對此,法國政府日前已增設收容中心協助容納弱勢族群。由於需要收容的人數暴增,社福機構空間有限,為減緩壓力,部分地方政府開始徵用城堡,作為街友與難民的臨時收容所。

巴黎西北部一個多小時車程厄爾省(Eure)為協助遭感染的街友並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借用惹內維耶(Gennevilliers)市政府名下的梅尼(Ménilles)城堡,將部分空間改造成收容染病街友和低收入家庭的臨時收容所。城堡的庇護區域共可容納15人以及4組家庭。

這座城堡在平常是城鎮居民舉辦各種活動慶典的社交場所,沒有活動時也會開放給學生當作自習室。厄爾省政府表示,雖然收容所的運作交由協助遊民的非政府組織Ysos管理,但仍是政府社福醫療體系的一環。入住者不是從社福緊急安置體系轉介而來,就是庇護難民或無家可歸的街友。艾弗勒(Evreux)醫療中心則會派醫生與護理師到城堡協助醫治。

惹內維耶市市長羅切特(Yves Rochette)表示,接到部分居民打來關切電話,對感染者入住表示擔憂。「我們向他們強調,庇護者與居民並不會有接觸。也有居民打電話來表示支持我們的決定。」他告訴當地居民:「這是保護他們,也是保護我們自己」。

法國東南方德龍省(Drome)也同樣徵用科隆日(Collonges)城堡以收容染病但病情不嚴重的街友。這個有48個床位的臨時收容中心是由紅十字會協助管理。115、社福機構與非政府組織共同致力打造街友防護網,為街友們檢驗病毒。另外,法國中部涅耶夫省(Nièvre)也徵借法國國鐵(SNCF)名下的維爾內(Vernay)城堡,提供45個床位給病情較不嚴重的染病街友。

法國東南方德龍省徵用科隆日城堡以收容染病但病情不嚴重的街友。   圖:翻攝Earth story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