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其中在俄羅斯確診人數已突破5.2萬,但中國駐俄大使張漢暉不出面救人,還痛斥感染病毒卻回中國的人「令人不齒」,引發輿論反彈,質疑張漢暉對自己同胞沒有同情心,中國網友紛紛痛批「不撤僑就算了,還汙名化他們」、「 中國人想回家咋了?請兌現電影戰狼!」,甚至還有人怒PO「你媽死了共和國護照」來表達不滿。

由於從中國東北中俄邊境輸入的武漢肺炎病例不斷增加,中國8日已暫時關閉所有的中俄邊境陸路口岸。而張漢暉17日接受官媒央視新聞連線採訪時表示,有個別中國人透過某種途徑闖關回到國內,把病毒帶回國,道義上是要受到譴責的。他痛斥這些中國人:「你吃著中俄合作的飯,砸了中俄關係的鍋,這是沒有道德底線的。」他還要求因陸路口岸關閉而滯留遠東的中國公民,要在當地接受隔離,同時要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準備生活到疫情結束。

張漢暉的言論引起中國網友強烈反彈,有人質疑,張漢暉的觀點是否表示海外回國華人就等於病毒,或者所謂闖關的人就是病毒,還有人不敢置信說,一國的大使,竟然指責自己的國民回國避險是「不道德的」;也有網友說,「他們如果保護不了自己呢?他們安排不好生活呢?他們如果需要你的幫助呢?你做為政府官員,可以為人民做什麼?人民什麼都做完了,要你幹嘛?回來隔離是必須的,但是不讓回來是為什麼?」、「一個負責任的大國首先是對自己的國民負責,然後再談人類命運共同體!」、「意思出了國就不算中國人了?其他資本主義國家都鼓勵國人回國,你倒好,出去了就不要了?」

另外還有網友指出,「闖關不對,但也要理解闖關人的難處,俄羅斯的情況有多糟糕才會有人鋌而走險。作為一國大使,說這樣的話,讓僑民多寒心啊」、「關閉陸路口岸,致使國人無法回國,無論從法律層面還是從道義層面講,真的說不過去。大使這樣的話都說的出來,連外國人都瞧不起你」、「把航班都砍了不讓中國人回家,我們海外華人不是為你大局犧牲了嘛?還不夠還要輿論上道德綁架?他們要是真違法回國你就該怎麼判怎麼判啊,這『道義上是要受到譴責的』,就說明人家沒犯法唄,人家回國你們就道德綁架唄。 」

在中國電影《戰狼》一片中,吳京飾演的主角有一句經典台詞說:「也許中國的護照不能讓你去到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但是,中國的護照能把你從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帶回來。」就有中國網友說「 中國人想回家咋了?請兌現電影戰狼!」甚至有人疑似為了諷刺張漢暉的言論,仿造中國護照製作一本「你媽死了共和國護照」,還將照片po在網路上。

一篇題為「從中國駐俄大使的發言,重新思考國家和國民的關系」的評論則認為,張漢暉犯了幾個原則性錯誤,最嚴重的錯誤,就是沒有搞清楚國家和國民之間的關系。文章說,「我們為什麼要建立國家?當然是為了保護國民,否則還要國家干什麼?」,「在現代社會,居然發生一個國家不允許自己國民回來的事情,實在是滑天下之大稽!這得多蠢才能說出這樣的話!」

目前俄國武漢肺炎疫情嚴峻,至今確診總感染數突破5.2萬。俄羅斯政府3月27日宣布,停飛所有國際航班,不少在俄中國人選擇乘坐國內航班到邊境城市,再搭乘巴士進入中國,不過中國駐俄羅斯大使館4月8日發布消息說,中俄陸路邊境口岸人員通道目前已全部臨時關閉。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4月13日曾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俄之間還有商業航班,往來莫斯科與北京、上海。

有網友疑似為諷刺張漢暉對自家人「見死不救」,特地仿造中國護照製作一本「你媽死了共和國護照」。   圖:翻攝CAL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