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爆發武漢肺炎疫情,27名確診官兵足跡遍布全台,引起民眾恐慌,海軍說法更是一變再變,成為眾矢之的。國防部21日晚間8點半召開記者會,國防部長嚴德發表示,自己及海軍司令劉志斌已向總統蔡英文自請處分,並公布首波懲處名單。而蔡英文晚間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她要求嚴德發及國防部坦誠面對問題,並強調「勇敢面對,才是國軍本色」。

蔡英文在臉書證實,嚴德發已向她自請處分。而她告訴嚴德發,目前最重要的是確保整體國軍防疫與疫調工作,用最高標準儘速進行;而在當前台海情勢下,國軍絕不能因為這起案件影響日常的戰力整備和國家安全的維護任務。

蔡英文表示,她要求嚴德發及國防部坦誠面對問題,並認為現階段國軍更應該積極強化防疫作為。蔡英文說,在初步的調查中,國防部已整理出四大缺失,嚴德發也將主責的將領調離現職。這起案件應持續調查,釐清問題癥結,並將調查的階段結果隨時向社會說明,待完整調查後進行相關人員的懲處。她也請行政院負責相關業務的政委羅秉成繼續督導相關進度。

蔡英文強調,該坦承的絕不隱匿,該負責的絕不逃避。「勇敢面對,才是國軍本色」。她也指出,調查和檢討只是一個開端,嚴德發更重要的任務,是徹底改變導致這次缺失的根本問題。

另外,蔡英文也要求這起案件所有相關人員配合疫情指揮中心的疫調及國防部專案小組的調查,不得有所隱瞞。對於接受疫調的相關人員,蔡英文也請社會給予當事人空間,尊重他們的隱私。

蔡英文要求嚴德發及國防部坦誠面對問題,並強調「勇敢面對,才是國軍本色」。   圖:翻攝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