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促黨總裁、白狼張安樂今(21)日下午進入中山大學演講引爆爭議,中山大學以及學生會都表示事前不知情,校方並已道歉。台灣基進對此表示,該堂課雖然也曾邀請台派小黨代表演講討論台灣政治,但邀請黑道與紅統背景的統促黨意義為何?呼籲深化《反滲透法》,確認「統促黨不是台灣政黨,只是中國的同路人」。

台灣基進今晚表示,中山大學並不只邀請統促黨,也曾邀請台灣基進、綠黨、台澎黨等政黨演講,但統促黨這個「政黨」在台灣社會做了什麼事?

台灣基進進一步舉例,包括太陽花運動期間,白狼率眾威脅學生;2017年,台大學生抗議中國節目占用操場,遭到統促黨毆打;2017年,香港民主人士來台時暴力接機,傷及台灣警方;2019年,反送中巔峰期,來台參加台港大遊行的香港歌手何韻詩遭到統促黨潑漆;2019年,白狼嗆「我就是中共同路人」反對《反滲透法》;2020年,統促黨於台北車站慶祝中國十一國慶。

台灣基進強調,統促黨總裁張安樂加入竹聯從事組織犯罪已超過50年,期間國台辦逃亡中國17年,導致多案超過追訴期,黑道與紅統背景歷歷在目。

台灣基進表示,統促黨擺明了代表中國在台勢力,而非台灣本土的不同意見。然而,由於目前綑綁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法,事實上訴求統一並不算違憲。並且,目前的法規無法將其認定為外國代理人,在此時此刻的台灣「只是一般的政黨」,只能在他們有脫序行為如潑漆、傷害他人時,一罪一罰。

因此,台灣基進仍要再次呼籲,《反滲透法》只是第一步,仍需要更完善的法律工具,杜絕中國在台勢力,首先就是要確認「統促黨不是台灣政黨,只是中國的同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