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在台北重開書店的前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今天(21日)突然遭不明人士潑紅漆,對此,朝野立委齊聲譴責,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批評,中國式制裁批鬥,根本不該出現在台灣的土;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民進黨立委賴品妤則呼籲,請相關單位動起來,盡速找出潑漆兇手。

林榮基25日將在台北重開書店,他今天上午在中山區吃早餐時,卻突遭不明人士潑紅漆,犯嫌隨即徒步逃逸,警方獲報後正積極調閱監視器追查。

消息曝光後,引發外界關注,台灣基進立委陳柏惟批評中國式制裁批鬥,根本不該出現在台灣的土地;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則說,此舉除了觸犯刑法第305條恐嚇危安罪,更是對台灣民主自由憲政秩序的藐視,歷經極權迫害的香港人,在台灣不只享有不被任意逮捕、拘禁和被失蹤的自由,更享有免於恐懼的自由,「請檢調和國安單位動起來,將逞兇的暴徒,以及背後的指使者繩之以法!」

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也說,台灣身為自由、民主、法治的國家,成為現在香港人逃離中國的庇護所,但包含去年何韻詩來台被統促黨潑漆,到今天林榮基開書店又遭不明人士潑漆,這手法如出一轍,就是中國政府和親中團體的打壓。

賴品妤強調,她要求警方一定要盡速抓到兇手,陸委會也要給林榮基必要援助,台灣不應該發生如同中國、香港一樣的恐嚇事件,絕不能讓中國政府或親中人士,在這塊自由民主的土地上為非作歹,還濫用恐嚇手段威脅支持民主的香港友人,「我們一定要讓台灣成為他們安心生存、安穩生活的第二故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