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日前發生大抓捕事件,引發各界關注,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今天(21日)表示,時代力量對此向中共政權、港府表達最強烈抗議,也將提出《香港澳門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法,讓庇護程序更明確化,協助反送中人士可以合法留在台灣,給在抗爭中的香港人一些幫助與希望。

邱顯智、副總召陳椒華、幹事長王婉諭今天召開「強化能源管理,政府帶頭做起」記者會。在世界地球日前夕,時力提出《能源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其目的在於要以強化能源管理、明定政府單位節能與使用綠能等作法,實現減少溫室氣體排放,協助減緩地球暖化,以實際行動來愛護地球。

此外,黨團也提出《香港澳門關係條例》部分條文修法,邱顯智表示,針對18日香港大抓捕事件,包括梁國雄(長毛)、何俊仁等香港反送中與民運人士又遭到抓捕,時力要向中共政權與港府表達最強烈的抗議。

邱顯智強調,台灣與香港脣齒相依,民主化的台灣能為這些香港民運人士做的,就是在香港澳門條例中,明訂庇護程序,讓反送中人士能因為這個庇護程序而可以留下來。

邱顯智說,現行港澳條例第18條的規定,是賦予行政機關裁量權,但規範並不明確,因此,時力黨團提出的修正草案,除了讓庇護程序更明確,也增訂審查救濟程序與准駁依據,整體而言,就是延續Taiwan can help的精神。

針對華航正名,王婉諭重申,蔡總統、蘇院長都曾表示華航應該要強化台灣辨識度,且華航正名已是社會上高度共識的議題,所以希望交通部應該認真研擬短、中、長期的正名規劃,也希望朝野各黨團能共同推動並落實華航正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