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石艦上周發生官兵武漢肺炎確診案例,國防部緊急召回磐石艦官兵隔離檢疫,集合地點卻選擇在台中一中等校園附近。民進黨立委黃國書張廖萬堅何欣純今天(21日)召開記者會質疑,國防部的決策離譜,未取得校方同意就進入校園,呼籲國防部誠實面對問題、提出失職人員懲處名單。

黃國書質疑,國防部第一時間說,軍方檢疫車只在校門口,但照片顯示,車子有開入校園,國防部才改口說有進入校園迴車,「為什麼國防部第一時間說謊?」國防部選在台中一中考量為何?有取得校方、教育單位主管機關同意?「完全沒有,可以粗暴進入校園嗎?」他呼籲,國防部應誠實面對問題,也該提出懲處名單。

張廖萬堅指出,國防部提出資料中,除了中一中,還有大量召回官兵地點都在中小學門口,為了避免造成地方恐慌,沒告知地方政府、校方,但事情曝光後反而引起更大恐慌。他批評,國防部處理措施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規範背道而馳,作法令人擔心,應好好檢討。

何欣純指出,海軍艦指部發布3項召回原則,離戶籍地最近、不影響交通、空曠地如公園、學校(不進學校),實際執行與召回原則不符,且召回原則應與防疫中心商議,國防部、海軍應檢討,「最重要的是究責,該處分就明快處分」。

與會教育部國教署學務校安組專門委員詹雅惠回應,國教署、台中市教育局確實沒收到通知,此外,為避免群聚,台中教育局3月19起發布校園暫停對外開放,維護師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