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特赦組織今(21)日發布2019全球死刑報告」指出,即便有些國家與全球趨勢背道而馳,整個世界正朝向廢除死刑的軌道而馳,去年執行死刑數目創下十年來最低。而全球執行死刑最多的國家依然是中國,估計超過千人以上。

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今日在「左轉有書X慕哲咖啡」發佈「國際特赦組織2019年全球死刑報告」中文版。

國際特赦組織死刑法律暨政策遊說顧問Chiara Sangiorgio說,去年執行死刑的數目,跟2018年相比減少了5%,創下十年來的新低。主要原因是全球死刑執行第二多的伊朗,自從2017年反毒品法修正案通過後,死刑執行人數連續兩年都比以往低;而埃及、新加坡、日本等國在2019年執行死刑的人數也大量下降。

不過,還是有些國家背離全面廢除死刑的趨勢。2019年的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南蘇丹、葉門等國,相較於2018年,處決人數都上升。巴林和孟加拉則是2018年未執行死刑,但2019年恢復執行;菲律賓的立法機關則提案重啟死刑。

國際特赦組織指出,2019年中國死刑執行死刑判決人數數以千計,依然是世界上死刑執行數量最多的國家。中國執行死刑的相關資料仍屬國家機密,因此仍舊難以獨立評估該國死刑的實際趨勢。

不過,報告裡在中國執行的死刑數字裡,報告本文用「 」代替,但附件一,卻以「1000s」取代。對於這個「1000」的數字如何來,Chiara Sangiorgio說,要監控中國數字非常困難,但根據各方來源包括新聞、或知情人士與律師,估計出一個大概的數字,中國還是持續執行死刑最高國家。

蔡英文就任總統後,曾於2018、2020年分別執行1次死刑。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秘書長邱伊翎表示,台灣去年沒有執行死刑。也看到謝志宏被釋放、法院開啟重審,今年將進行宣判,這些都是好消息。但卻也看到台灣又新增二個死刑判決,且有三個在監死亡案例,二個是病死、一個是自殺,凸顯出死刑犯在獄中的公共衛生及心理健康狀態需要改善。他們也注意到去年「監獄行刑法」修改,有助於改善死囚在獄中的處境。但今年又遇到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問題,台灣各地監獄及看守所的健康狀態令人十分擔憂。

 2019年的全球死刑執行記錄:

中國 1,000s

伊朗 251

沙烏地阿拉伯 184

伊拉克 100

埃及 32

美國 22

巴基斯坦 14

索馬利亞 12

南蘇丹 11

葉門 7

新加坡 4

巴林 3

日本 3

白俄羅斯 2

孟加拉 2

波札那 1

蘇丹 1

北韓

敘利亞

越南

附註: 代表相關數字的最低估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