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上週連續兩天0確診,四天內達到3次0確診,但18日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宣布,海軍敦睦遠航訓練支隊的3名軍校生確診武漢肺炎,截至今(21)日為止,全台累積確診人數達425例。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今表示,「三次零確診驕傲什麼?」認為標榜「零確診」,除了「大內宣」,沒有正面價值。

蔡正元今在臉書發文表示,歐美大量海歸潮帶回的一波確診潮,上周似已趨緩,國內出現三天零確診。民進黨在臉書粉專貼出圖片,一隻手比出OK的手勢,一道強光則穿透拇指和食指圈起來的圓,意味一周三次零新增,並表示「台灣OK」。

他指出,同樣的,國防部也在臉書粉專上標榜零確診,還說「不是防疫破口」、「從嚴管控」,驕傲得不得了。不料就在隔日,海軍就爆出敦睦艦隊「磐石艦」上有3人確診,次日確診數更飆升到24人。

蔡正元說,可議的是,艦隊的檢疫、隔離被質疑未遵守標準作業程序,官兵早已下船趴趴走,到底感染源為何,影響層面多大,皆不得而知。顯然地,這已為新一波疫情拉響警報。

他說,民進黨到國防部這種急於宣傳「零確診」的心態,令人難以理解。全球疫情仍在延燒,無論國內病例多少,都不能掉以輕心;民進黨誇示的「台灣OK」,到底是什麼OK?

蔡正元提到,上次清明連假爆發大量旅遊潮,才讓防疫工作緊張了一陣子,原因就在官員倡導國內旅遊;民進黨怎麼學不乖?

他表示,民進黨對「零確診」的驕傲感,令人想起義大利的例子。二月底時,一位義大利地方首長得意洋洋地說 :「中國人沒有義大利人的良好衛生習慣,所以為疫情付出了高昂的代價」。事隔一周,疫情在義大利排山倒海擴散,這名官員頓成笑柄。

蔡正元認為,標榜「零確診」,除了「大內宣」,沒有正面價值,只會讓民眾產生虛幻的安全感。「自我吹噓的事,還是少做點吧。」

國民黨前立委蔡正元認為標榜「零確診」,除了「大內宣」,沒有正面價值。   圖:翻攝自蔡正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