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衛生局今日表示,宜蘭境內武漢肺炎病患的最大收治量是186人,但若查不出患者的感染源,恐怕未達到這個數字就會啟動封城,再度引發封城與否之討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也於昨日透露,國內已經有三階段「阻絕社區傳染」的整備方案,陳時中更於今(21)日證實,該方案屬於超前部署的一環,準則已提交給各部會律定,現在正在蒐集各部會的意見和做法,蒐集整理好後,會再提供給地方政府。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昨日指出,「阻絕社區傳染」的三階段整備方案分別為:第一階段過渡期、第二階段警戒期、第三階段管制期(封城)。過渡期是指社區有出現未明感染源,針對公共場所的感染控制強化會加強查核,多數措施屬於勸導強度,而目前台灣則處在第一階段跟第二階段之間。

針對相關方案何時開始實施,陳時中今日回應,該方案還是屬於「超前部署」,正式實施要看每個地方的狀況,因為人口密度不同,但已經訂了相關準則和各部會商討,之後會交給地方政府去研擬最適切的作做法,有任何問題,指揮中心也都樂於討論,大家都需要時間來磨合跟配合。

陳時中指出,目前指揮中心已經定好草案,在等各部會律定,現在正在蒐集各部會的意見和做法,蒐集整理好後,會再提供給地方政府。

至於是針對封城措施是針對民眾的戶籍地還是活動地,陳時中則回應,當然是活動區域,剛方案要阻絕的是民眾所在社區的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