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本月25日即將以「中山銅鑼灣書店」的店名,在台北市南京西路重新開張。今(21)日卻傳出店長林榮基在公司附近喝咖啡時,遭陌生人潑紅漆「警告」。對此,立委林昶佐痛斥,這種針對來台港人的惡質攻擊,明顯是由中國指使,呼籲台灣政府應儘速查辦。

林昶佐稍早在臉書發文表示,前香港銅鑼灣書店老闆林榮基,在中國壓力下走避來台,積極籌備銅鑼灣書店在台北重新開幕。然而,就在書店開幕前夕,林榮基今天早上竟然在台北市中山區遭不明人士潑紅漆恐嚇。

他指出,不單止潑漆,林榮基日前還接獲一家律師事務所發函,稱「銅鑼灣書店」名稱已經在3月3日被搶先註冊,要求他不得使用此名稱,否則將追究侵權行為。

林昶佐痛批,這種針對來台港人的惡質攻擊,與去年9月何韻詩在台灣遭到統促黨公然潑紅漆事件如出一徹,明顯是由中國指使,台灣政府應該要儘速查辦,陸委會也要給予林榮基一切所需的支援,絕不能讓中國政府在台灣繼續恐嚇支持民主的香港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