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擴大,台灣防疫工作屢獲各國肯定,但世界衛生組織(WHO)仍持續排除台灣的世界衛生大會(WHA)參與權。駐美代表處政治組長趙怡翔今(21)日投書美國政治外交性雜誌「國家利益」(National Interest),指出WHO將台灣排除於外,是基於政治考量而非法律因素。

趙怡翔在臉書表示,WHO秘書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近日突破禁忌,不斷提及台灣議題,並稱台灣的參與必須由會員國決定。這樣的說法不但不正確,也不誠實。他認為,「台灣近年來是主張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此參與模式可由秘書長自行決定,無須透過會員表決。」

他表示,今天投稿美國「國家利益」雜誌,從法律觀點來評論,WHO秘書長決定不邀請台灣,「不是不能,而是不願意」,而他這樣的作法,確實違背了世衛組織的成立初衷。

趙怡翔指出,依據WHA議事規則第3條,WHO秘書長有權邀請觀察員出席,包括1949年獲邀的教廷、1963年獲邀的馬爾他騎士團都是基於這條規則提出邀請。2009年至2016年間,時任WHO秘書長陳馮富珍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也是依循同一條規則。

對於台灣是否受邀,趙怡翔表示,這當中還有其他複雜因素。「WHO在決定是否邀請台灣參與時,常援引WHA第25.1號決議,這項決議的依循基礎則是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亦即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為中國唯一合法代表。」

對於WHO近期不斷拒絕台灣的行為,趙怡翔表示,譚德塞公開呼籲外界勿將公衛疫情肆虐政治化,相同的標準也應適用WHO本身,「WHO應基於全球衛生利益,停止將台灣參與WHA議題政治化」。

他指出,從法律觀點來評論,WHO秘書長決定不邀請台灣,「不是不能,而是不願意」。   圖:翻攝自趙怡翔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