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魯明哲、台北市議員游淑慧、羅智強今(21)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受政府專案補助的機場「防疫車隊」,司機拿到的車資遭車隊抽傭的比例高達44%,怒轟「這不是在踩著防疫英雄發財嗎?」對此,桃園機場公司說明,目前防疫車隊是由租賃車合約廠商慶賓承做,車行業者需支付營業所得稅、服務人力及行政作業費用,扣除管銷成本,車隊司機每月實領車資約在10萬以上,符合市場行情,若有其他同業支援駕駛所獲車資不合理,機場公司將協助了解個案。 

機場公司表示,防疫車隊自3月4日起推動至昨(20)日,已疏運超過32,968名旅客至居家檢疫地點,防疫車隊規劃實施前,經洽詢機場原有4家租賃車合約廠商(格上、慶賓、和運、安維士),僅慶賓願意承做,桃園機場防疫租賃車協議由慶賓租車辦理。 

機場公司指出,因應國際疫情嚴峻,中央疫情指揮中心3月16日起陸續發布入境旅客皆須居家檢疫,桃園機場自3月18日起入境居家檢疫人數大增,3月19日達9,309人高峰,為提升防疫車隊運能,除增加台中以南由防疫遊覽車載送外,也啟動租賃車、排班計程車備援作法,並要求支援的防疫車隊駕駛落實相關個人防護及車輛清消作業流程,乘客上車前、車程中及下車後均有明確流程規定,標準作業流程中詳列車輛載客後需原地或就近完成清消後返程,返程途中不得載客。 

機場公司表示,有關租賃車車資係機場公司與委託業者(慶賓)協議,據了解,包月或臨時調派的計次車資,車行業者需支付營業所得稅、服務人力及行政作業費用,管銷成本約2至3成,司機可領7至8成實質車資,估計防疫租賃車隊包月駕駛實領車資約在10萬以上,符合市場行情,若其他同業支援駕駛所獲車資有不合理情事,機場公司將協助了解個案,並要求相關業者改善,以維防疫英雄權益。 

另外為了加速駕駛領取車資補助,機場公司專案同意依排班計程車、租賃車、遊覽車業者預估之補助車資先行墊付50%金額,並調動駐站單位可支援人力超過百餘人次,核對單據加速付款流程,迄4月9日已墊付排班計程車1,200萬元、租賃車1,000萬元,確保每位防疫駕駛皆能盡快收到車資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