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爆出24名官兵群聚感染新冠肺炎,活動足跡遍及10縣市,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1)日主持防疫會議時表示,在進行相關人員疫調時,因涉及個人隱私,常有當事人隱瞞真實狀況的情事,無法第一時間說出真相,需要衛生局、警察局甚至跨縣市合作,經過多層面複查,才能拼出當事人完整的足跡及活動史,呼籲當事人疫調時,秉持誠實、不隱瞞真相的原則,協助疫調人員精準掌握狀況。 

鄭文燦認為,台灣的防疫成功有很多的條件,其中「疫調要精準、要誠實、隔離要確實、要有同理心」4個原則最重要,除了確診者提供的疫情資訊要「誠實中」,對於不管是確診或者是隔離或檢疫者,大眾都要給予他們支持、關懷及祝福,不能貼標籤、不能夠有歧視的待遇。 

鄭文燦說,這次24位海軍官兵確診,政府公布活動足跡圖,也做了封館消毒,但最重要的是後續的追蹤及隔離都要做好,未來的幾天要防止社區感染,呼籲大家還是要上緊發條、全力以赴,不能讓疫情有任何缺口,打仗要到最後一刻,「目前心情上是絕對要以高標準來對待這次的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