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21)三讀《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 ,追加1500億元紓困特別預算,讓紓困特別預算累計達2100億元,並得視疫情再追加2100億元。但立法院國民黨團在審議過程中,集體退場至議場大門外召開記者會,抨擊民進黨邏輯前後矛盾,讓他們擔心民眾看的到、吃不到,根本領不到紓困預算。

國民黨主席江啟臣親自主持記者會稱,國民黨團在這次紓困條例修正有提出動議,這些動議都是依據民意,「防疫可以順時中,但紓困請順民意」,今天民意告訴他們,在疫情當下,當國際主要國家、經濟體在疫情仍嚴重時,強烈依賴國際市場以外貿為導向的台灣,已經逐漸感受到這波經濟寒流的影響。

江啟臣提到,連行政院長蘇貞昌都說,紓困要雨露均霑、要立竿見影,但在紓困條例討論過程中,卻一直聽到民進黨立委說「怎麼可以雨露均霑?」,這前後邏輯的矛盾,民進黨作為執政黨,在紓困上有沒有想到民眾在過什麼樣的日子?

江啟臣接著稱,很多民眾被放無薪假、企業關門、攤商付不起租金,但第一階段紓困預算執行率僅9%,儘管第二階段要追加到2100億元,在紓困上要錢國民黨重來不反對,但他們希望看到的是真正的雨露均霑、立竿見影、對症下藥、超前佈署,只是,在今天通過的民進黨版本紓困條例中,他們只看到擔心與擔憂,擔心民眾看的到、吃不到,面對產業受到衝擊,眼睜睜救不了。

江啟臣表示,很多人覺得自己會有資格領民進黨版本裡面所謂的3萬元或4500元紓困補助,但最後可能因為條件不符、排隊老半天仍領不到,這就是國民黨團所擔心的,因此他們才提出最簡單的「排富發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