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失業、放無薪假人口增加,且弱勢族群處境本來就艱困,租金更是極大壓力,民眾黨團、崔媽媽基金會今(21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暖心房東降租共體時艱,民眾黨團也提出包括降租政策落實轉租第三人、包租代管放寬租金補貼等主張,盼共同度過這波疫情寒冬。

民眾黨團今召開「暖心房東降租共體時艱」記者會,總召賴香伶、副總召張其祿及崔媽媽基金會執行長呂秉怡出席。

張其祿表示,台灣不只高房價,高房租問題也很嚴重,北市租金中位數遠高於低收入戶所得,所得拿來租房子都租不起,新北市租金中位數也占了低收入戶薪資一半以上比例,且受到疫情影響收入的店家,像是台北江浙餐廳「祥福餐廳」、高雄「祥鈺樓」等相繼停業,但也有許多民間房東開始調降房租,政府也應該做更多的事情。

呂秉怡說,就租屋民眾來講,房租是佔可支配所得中的最大一筆,尤其雙北更占到30%,一旦工作、家庭經濟出狀況,是最沈重的負擔。近期因為疫情關係,國外很多國家在租屋市場管制有相關措施,像是溫哥華、紐西蘭等,藉由訂定避免驅趕房客、給予房東減稅來換取調降租金、給予補貼等措施。不過,台灣比較大的問題是租屋市場地下化,有8、9成是用自用住宅名義租屋,造成比較難處理。

呂秉怡呼籲,針對國內房東、租賃業者,從道德、愛心角度,希望自助助人、共體時艱,不論個別、店面經營者,一旦無法付出房租、離開,以目前疫情階段,房東要再找到房客的話也不容易,與其半年空窗期,倒不如減租,也希望營建署的緊急租金補貼這部分能更積極。

賴香伶也提到,民眾黨團提出3項主張,包括降租政策落實轉租第三人、包租代管放寬租金補貼及房東共體時艱適度降租,共同面對疫情。

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   圖:周煊惠 /攝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   圖:周煊惠 /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