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擴大,行政院加碼紓困預算,總規模1兆5百萬元,立法院院會今天(21日)上午處理《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藍綠祭出甲級動員,將上演表決大戰。民進黨立法院總召柯建銘會前受訪時批評,國民黨為了反對而反對、政治操作,「只會讓人民覺得國民黨與惡的距離更近而已」。

行政院2日通過《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追加特別預算新台幣1500億元,讓經費上限提高為2100億元,並送立法院審查。國民黨團主張應另編千億預算,排富後直接發現金,民進黨團則提出修正動議,將特別條例所需經費上限改為2100億元,並得視疫情狀況,以不超過原預算額度內(2100億元)再編列特別預算,送請立法院審議;由於協商多次破局,朝野昨天同意於今天表決。

民進黨團幹事長鄭運鵬受訪時指出,3月通過600億元的特別條例,用於紓困,由於當時疫情還沒那麼嚴重,但現在看起來全球疫情會往後蔓延,因此這次追加1500億追加預算,要紓困個人、企業。

在民進黨提出的修正動議中,將打開紀律上限,政府可視疫情追加預算,也引起在野黨質疑是「空白授權」。柯建銘受訪時說,國民黨團版本是違法寫法,他們要把流量打開,再加1000億、要全民大撒幣,與民進黨團作法不同,給予真正有需要的人支持,包含勞工、弱勢等。

柯建銘說,預算增加,是為了未來疫情發展做準備、「超前部署」,讓行政院有很大的處理權限,若按照國民黨想法,一次把錢發完,誰會知道未來變化?必須要替未來存糧做準備,「一定要未雨綢謀」。

「國民黨是為了反對而反對,到目前為止,都是政治操作!」柯建銘批評,在全民大團結時刻,國民黨應降低政治操作,「我們常說社交距離,國民黨也該保持政治距離」。

柯建銘質疑,國民黨版條文中只提1000億元,叫財政部去處理,一個在野黨要重新站起來,對於重大政策要做好十足準備,「11條寫說要留一定比例給地方統籌分配,這什麼概念我看不懂?這只是在搶錢、做人情」;他強調,國民黨作法完全不負責,這時為了反對而反對、去做杯葛 ,只是讓人民覺得國民黨與惡的距離更近而已。

至於特別預算何時能通過?柯建銘說,草案今天通過後,行政院長蘇貞昌將在本周五至立法院備詢,下周還有3天委員會,也必須請立法院長游錫堃召開朝野協商,最快應該是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