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在台另起爐灶的「中山銅鑼灣書店」預計25日開張,卻收到律師來函,直指店名侵害今年3月初由新北市府核准的「銅鑼灣書店有限公司」姓名權,無獨有偶地,林榮基今(21)天上午8時許於咖啡廳用早餐時,竟遭不明人士潑漆。對此,陸委會表示,強烈譴責相關人士的暴力滋事行為,敬告任何有心人士切勿以身試法,倘林榮基欲依法提告,該會也將全力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

林榮基上午8時許在新開設的書店附近咖啡店用早餐,突遭不明男子潑灑紅色油漆,造成林榮基的頭部與身體都沾染紅漆,犯案男子潑灑紅漆後,立刻轉身快跑離開,警方獲報後調閱路口監視器並展開調查,初步研判至少2人所為,一路尾隨後到定點後犯案,由於林榮基昨天才出面說明銅鑼灣書店雙胞案,今天就遭潑漆,警告意味濃厚。

根據林榮基昨天受訪出示的律師函指出,蔣東展的「銅鑼灣書店有限公司」於今年3月新北市設立,認為林榮基的「中山銅鑼灣書店」侵害公司「姓名權」,與其業務性質相同,涉不公平競爭,要求立即停止使用「銅鑼灣書店」名稱及其他一切侵害權益之行為, 7天內要處理完成,否則將提告賠償。

林榮基為了讓銅鑼灣書店在台灣重啟,2019年9月在網路上群眾募資近新台幣600萬元,書店最後選在捷運中山站3號出口附近,近期也順利申請台北市的商業登記,沒想到竟鬧「雙胞」,今早又遭潑漆。

對此,陸委會表示,政府強烈譴責相關人士的暴力滋事行為,目前警方已在積極偵辦該案,敬告任何有心人士切勿以身試法,政府必定會追究責任,嚴懲不法,確保任何在台民眾的人身安全及合法權利。倘林榮基欲依法提告,確保自己的權利,該會也會全力提供一切必要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