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軍艦多達24名官兵確診武漢肺炎,除了國防部備受責難外,各界也開始究責是誰下令敦睦艦隊出訪?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臉書透露,敦睦艦隊有近19天的「額外航程」,是進行「訪問帛琉以外的重要機密任務」。但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今(21日)指出,若王定宇說的是事實,要追究洩漏國家機密刑責;若是唬爛,也要依散布不實訊息重罰。

就王定宇於臉書發文稱,敦睦艦隊於3月5日出發,3月12日抵達帛琉,用了7天多,可是回程是3月15日從帛琉出發,抵達左營軍港的時間是4月9日,用了25天多,這當中多了近19天的「額外航程」,據瞭解「額外航程」沒有靠港靠岸,「額外航程」是進行訪問帛琉以外的重要機密任務,這些海軍官士兵是在執行任務,不是連續假期去玩,不宜過度污名化遠航訓練,更不應該對這些海軍官兵獵巫。

但對於王定宇說法,不僅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受訪表示,國防部應出面制止。葉毓蘭也在臉書發文質疑,不知道立法委員的言論免責權有沒有涵蓋在臉書上的發文?如果王定宇說的是事實,請追究他洩露國防機密的刑責。

葉毓蘭稱,如果王定宇是唬爛,在疫期中散布不實訊息,可是要重罰的。依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散播有關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流行疫情之謠言或不實訊息,足生損害於公眾或他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300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