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的病毒是否來自武漢P4實驗室?中國至今都未同意讓國際科學家進入武漢病毒所調查,而幫助建造P4實驗室的法國里昂P4實驗室,其主任哈鄔爾(Hervé RAOUL)20日表示,通常P4實驗室不研究冠狀病毒。

2015年武漢P4實驗室落成時,哈鄔爾曾前去參加剪綵,他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表示,有點訝異聽到冠狀病毒在P4的實驗室裡,因為一般而言,在P4的實驗室裡,實驗的病毒是很活躍的伊波拉病毒(Ebolavirus)或拉薩病毒(Lassa virus)馬堡病毒(Marburg),從來沒有研究過冠狀病毒。若看法國的研究計畫,所有有關冠狀病毒的研究都是在P3實驗室。

『自然』雜誌2017年曾提及,P4實驗室是在法國幫助下建造的,武漢病毒研究所低級別的安全保護,曾被數位前去訪問的法國學者指出過。

美國總統川普4月14日表示,要徹查武漢病毒研究所是否發生過洩漏,因而引爆了全球武漢肺炎疫情的大流行;法國諾貝爾醫學家蒙塔尼耶(Luc Montagnier) 4月17日說,武漢肺炎病毒是人工合成,武漢肺炎疫情來自武漢的P4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