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軍敦睦艦隊出訪帛琉爆發大規模群聚感染武漢肺炎,已有24人確診,國軍面對疫情的管控及艦隊出航必要性備受外界質疑。民眾黨團副總召張其祿今(21日)表示,整體系統確實有問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該是主控,但看起來與國防部的聯繫上有問題。他說,紓困條例第7條已賦予指揮官陳時中較高的權力來整體掌控,而非事後被告知,敦睦艦隊出訪前也應該經過體系作出決定。

張其祿上午召開「暖心房東將租共體時艱」記者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及針對敦睦艦隊染疫的處理,國防部挨批宛如擠牙膏式在隱匿疫情,張其祿直言,現在是防疫期間,基本上還是希望先把破口補齊,這是沒辦法的事。

張其祿指出,整體系統確實有些問題,因為在疫情階段,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該是主控,但現在看到國防部的行動、敦睦艦隊說法,看起來在疫情中心跟國防部聯繫上有問題,雖然在紓困條例第7條已經賦予指揮官陳時中比較高的權力,整體掌控,現在是以防疫系統作為核心,而不是事後被告知、監管而已,這體系需要檢討清楚。

張其祿提到,軍中的作法現在變成擠牙膏式的一步一步揭露,系統確實值得檢討,為什麼出這麼大紕漏,既然有這問題出現,整個中央指揮防治體系,就算是國防部,但有中央疫情防治體系,還是應該在這體系下,講白點就是陳時中指揮官,就算敦睦艦隊要出訪,這些事情相關也必需先經過這體系作出最後決定,而不是國防、外交,好像跟他沒什麼關係、不歸他管,因為今天陳時中是指揮官,還是要把體系建構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