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國內昨(19)日爆發海軍敦睦艦隊的「磐石艦」群聚感染,1日內有24名確診患者,讓國人錯愕不已。今(20)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在記者會說明擴大疫調狀況,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台灣本土案例少,軍艦的群聚感染,可讓我們對這種疾病的傳染途徑有更多認識。」

「磐石艦」爆發群聚感染,有24名確診患者,其中7例是無症狀患者。由於這是台灣第一次如此大規模的群聚感染,因此疫情指揮中心決定擴大採檢,副指揮官張上淳表示:「依據艦上就醫紀錄顯示,有過輕微感冒症狀的就醫者,我們就抽血檢驗。受檢的5位中,有3位血液中出現抗體。」

為了釐清感染源,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不排除讓「敦睦艦隊」的3艘軍艦700名人員皆接受血液採檢,擴大檢疫。

陳時中表示,目前台灣本土的案例比較少,可研究對象不多,軍艦上發生群聚感染,也可幫助我們對病毒傳染途徑的認識與瞭解,另一方面則是無症狀感染者對傳染的影響性,陳時中表示:「目前我們對無症狀感染者的社區影響力與散播力知道的不多,軍艦擴大疫調,可幫助我們認識這個病毒在無症狀感染者身上,傳播力是多少,之後當我們在擬定社區規劃時,也有很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