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國內爆出海軍敦睦艦隊的「磐石艦」染疫事件,截至19日為止,共有24例確診,也成國內最大群聚感染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20)日記者會時,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我們回溯軍艦上就醫紀錄,發現有5位出現輕微症狀,卻採檢為陰性,因此我們對這5位進行抽血檢驗,其中3位出現抗體現象。」

磐石艦上共24位確診武漢肺炎,為了擴大疫調,「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副指揮官張上淳表示:「我們回推這些艦上人員的就醫紀錄,針對其中5位有就醫紀錄的人進行抽血檢驗,這5位在採檢時都是陰性的,但抽血後發現其中3位出現抗體。」磐石艦是3月12日至15日停靠帛琉,4月15日在我國軍港下船,這3位出現抗體在軍艦上就醫紀錄分別為3月21日、3月23日及3月26日。另外兩位無抗體者的就醫紀錄則是3月6日及4月1日。

張上淳表示:「這5位的PCR篩檢是陰性的,因此不在24位確診案例中,但因回推他們之前曾有輕微感冒症狀,並有在軍艦上的就醫紀錄,因此擴大做抽血檢驗,有3位出現抗體現象,目前已將血液送往做抗體研究。」

外界曾有質疑,磐石艦爆發群聚感染,是否人員在上艦前就已遭感疫,因此有國內早已出現社區感染的疑慮。為了釐清感染源,指揮中心才會擴大疫調。指揮官陳時中補充表示:「我們不排除敦睦鑑隊3個軍艦人員都做血液檢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