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國內爆出海軍敦睦艦隊染疫事件,共有24例確診,卻驚傳有民眾假借指揮中心之名,打電話詢問相關問題,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20)日表示,冒充疫調人員會有刑責,最高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一百萬元以下罰金,提醒民眾不要有過度的好奇心。

陳時中表示,有集中檢疫所的官兵反映,有人假借疫調人員名義,播打電話詢問相關問題。對此,陳時中表示,相信社會上可能有人比較有好奇心,但要提醒,冒充疫調人員是有刑責的,冒充公務人員而行使其職,損害他人之利益,會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處100萬以下罰金。

根據《刑法》第158條,冒充公務員而行使其職權者,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一萬五千元以下罰金;以及《根據個人資料保護法》第41條,意圖為自己或第三人不法之利益或損害他人之利益,而違反第六條第一項、第十五條、第十六條、第十九條、第二十條第一項規定,或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第二十一條限制國際傳輸之命令或處分,足生損害於他人者,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00萬元以下罰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