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在420全球大麻日這天,綠黨與民間團體「綠色浪潮」召開記者會,向衛福部、經濟部呼籲,應將大麻二酚(CBD)參照維生素列管,而經濟部也該輔導中小企業建立綠色經濟產業鏈,除保障病患醫療人權,也有助台灣經濟發展和轉型。

近年越來越多國家核准大麻醫療使用,讓許多病患受益,也促進相關產業興起,民眾日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開放醫療用大麻」連署,破5000人附議,衛服部將在5月8日前回應。

綠黨上午召開「綠色新經濟,台灣不缺席」記者會,綠黨共同召集人、議員劉崇顯表示,綠黨在今年2020大選中,是第一個把醫用大麻合法化列為政見的政黨,獲得近30幾萬選民的支持,顯見台灣有許多民眾期盼能落實醫用大麻合法化,以幫助需要用大麻二酚治療的患者。

醫生賴彥合指出,大麻是最有醫療潛力植物之一,安全性高且療效廣泛,各國陸續出現很多大規模試驗,試圖追上這半世紀來嚴重缺乏的研究,這次全世界流行病,讓我們更了解疾病無國界,大麻對病人的療效,也可以說是無國界的。

就醫用大麻經濟性而言,綠黨副秘書長李菁琪表示,以日本為例,大麻二酚可添加於保健食品跟化妝品,而在美國也有規定一定含量以下為食品級,可做成小熊軟糖或寵物零食等生活化的食品,在台灣現在仍未有相關藥品列管的情況,新藥的上市都要經過好幾年的時間,在病患迫切的醫療需求下恐緩不濟急,因此呼籲衛福部參考含維生素產品的管制方式,來列管大麻二酚產品。

李菁琪進一步說明,除了種植之外,也包括製藥、燈具、溫控設備等周邊產業,近年越來越多國家將藥用大麻合法,國際上對藥用大麻的需求快速成長,相關的產業都是蓬勃發展,因此也呼籲經濟部輔導中小企業建立綠色經濟產業鏈,讓台灣在這波國際上新興的綠色產業中搶佔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