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延燒,政府日前編列600億防疫紓困振興特別預算,藉以協助受影響產業,由於衝擊持續擴大,行政院日前祭出「紓困2.0」,加碼1500億紓困預算送至立院審議,不過紓困對象未納非營利組織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王婉諭今天(20日)要求,政府應提出非營利組織紓困方案,讓社會安全網最後一道防線的非營利部門,度過疫情衝擊,扶助社會弱勢度過難關。

邱顯智、王婉諭上午舉行「行政院動起來,紓困2.0莫忘非營利組織」記者會,替非營利組織請命。邱顯智指出,政府無法承接的任務,都必須依靠台灣社福非營利組織,他們都是台灣民主化很寶貴、重要資產,現在卻受疫情影響,捐款變少,其自營庇護工廠、洗車場,收入也瞬間減少,因此他們面對很大壓力。

王婉諭說,目前紓困方案,都只有第一、二部門,卻遺忘第三部門,社福團體近日受疫情影響,除收入減少之外,也排擠他們募款效應,過去社福團體都扮演社會安全網重要角色,希望未來談紓困時不要遺忘他們。

王婉諭提及,紓困2.0應涵蓋非營利組織,政院各部也該盤點其需求,此外,非營利組織過去比較少與銀行交涉,希望能透過單一窗口協助中小型非營利組織交涉,藉以協助紓困。

邱顯智補充,經濟部推出的防疫千億保不含財團法人、合作社組織,排除非營利組織,只針對企業,也因此產生漏洞,「非營利組織對社會貢獻很大,受疫情影響很多,卻未納防疫千億保」,各國在紓困時納入非營利很普遍,如美國、加拿大、澳洲等國都有相關政策。

邱顯智表示,立法院下午將針對追加特別預算召集朝野協商,討論追加的千億預算,盼特別預算編列專款注入信保基金,辦理「非營利組織信用保證專案」,由於社福組織佔非營利組織三成,衛服部該負起責任,把非營利組織信保專案納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