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國際機構紛紛下修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中央銀行副總裁嚴宗大今天(20日)指出,由於疫情存在不確定性,未來經濟情勢應呈現U型復甦。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就「新冠肺炎疫情後,對我國國際經貿環境的影響與展望」進行專題報告。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詢問,疫情之後,新的保護主義出現,未來新保護主義會造成台灣外銷越來越少,只能靠內需,未來經濟是V、U還是L型復甦?

嚴宗大回應,還是要看疫情變化,若未來反全球化基礎建立在對疫情高度不確定性,因存在很多不確定性,又從國內外主要機構預測來看,經濟情勢會呈現U型復甦。

賴士葆追問,若疫情控制不好,可能會變為L?嚴說,主要還是要看疫情狀況,有可能。

賴士葆說,如果疫情嚴峻,央行能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議,討論是否降息,最近有沒有召開臨時理監事會議計劃?嚴宗大回,目前沒有訊息,下次理監事會議按計畫是6月18日。

至於6月前是否再開一次理監事會議嗎?嚴宗大說,央行會密切注意國內外疫情變化,若有巨大變化,「我們會提出建議」。

景氣復甦型式,能分為V型、U型、L型三種,受到衝擊後最快回升為V走勢,能在短期跌落後強勢回升,U型則需要經2年至5年,才能回到原先水平,至於L型則是最不利復甦型式,經濟成長速度將長期趨緩、超過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