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爆出24人染疫,引發社會大眾對於國軍防疫管理的質疑,總統蔡英文發出三點聲明,為此次敦睦艦隊集體染疫,造成社會大眾疑慮表示遺憾,並指出國軍除了表達向社會致歉、願承擔應有的責任外,應徹底檢討防疫管理作為。對此,國民黨立委葉毓蘭要身為三軍統帥的蔡英文「別再說重話」,並指出國軍在4月14日前並未獲得足夠數量的口罩

針對敦睦軍艦磐石艦上官兵染疫一事,蔡英文透過總統府發言人代為發表3點聲明:

一、防疫視同作戰,國軍的責任是保護國家與國人,更應保持最高度警覺。此次敦睦艦隊集體染疫,造成社會大眾疑慮,總統表示遺憾。國軍除了表達向社會致歉、願承擔應有的責任外,更應該以此為鑑,徹底檢討防疫管理作為。

二、國軍除了應該全力配合指揮中心的疫調之外,國防部調查小組也應該詳細釐清過程,既然已造成防疫缺口,就要坦誠以對,絕不可以再有任何疏漏。這不但攸關國內疫情的管控,也關乎社會對國軍的信任,沒有絲毫鬆懈的空間。

三、所有涉及的國軍人員,必須嚴格遵守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引與規定,做好個人的隔離或健康管理措施,也請軍方和醫療體系全力照顧染疫官兵,務必做好國軍的整體健康與戰力維繫。

國民黨立委葉毓蘭則就蔡英文的聲明回應,要身為三軍統帥的蔡英文「不要再罵國軍、海軍」、「別再說重話」,她對國軍所分配到的口罩數量提出質疑,「應該去問問為何將近20萬大軍,在4/14之前每天只獲分1.7萬片口罩,遲至4/18才開始每人一片?」

葉毓蘭認為,這些國軍可是第一時間就投入口罩國家隊的生產線上,也在各地為我們執行消毒防疫,三軍統帥應該知道,此時全力醫治所有染病官兵,遠比風光厚葬軍機失事的參謀總長更為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