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COVID-19)升溫,海軍敦睦艦隊磐石艦出現了24名確診個案,且艦上人員的足跡恐已遍及全台,這讓民眾相當緊張,儘管海軍副司令梅家樹昨日已在記者會上公開道歉,卻無法滅火,網民紛紛灌爆國防部臉書,留言痛批道,「防疫視同作戰!你已陣亡了!」、「本土守的要命,結果後院失火,令我們很傻眼!」、「生化戰爭,國軍卻沒戴口罩,笑死了」、「真的不能延後嗎?敦睦支隊任務」。

臉書粉專「國防部發言人」昨晚在臉書上表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連夜針對敦睦支隊全體744員官兵實施篩檢,並於今日記者會正式發布,確診人數為21員,含昨日3員計24員,均屬磐石軍艦,其餘康定及岳飛兩艦,目前無確診個案!

「國防部發言人」指出本部將編成專案調查小組,由軍政副部長任組長,納編總督察長室、軍醫局、政戰局、法律司及海軍相關部門,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秉「公開、透明、信任、專業」的最高原則,釐清敦睦支隊任務執行全程各項防疫作為,「誠實面對,絕不隱瞞」!

然而國防部先前堅稱敦睦艦隊前往帛琉時,全員均有配戴口罩,但直到實情被推翻後,梅家樹才在昨日記者會上坦言,我方表演人員於帛琉交流時,確實有未戴口罩的情況,這樣說謊的行為讓外界實在無法接受,網友們紛紛在該篇臉書文章底下留言道,「現在先說沒有!等有了再道歉就好了!就這麼簡單?」、「誰決定在帛琉當地不用戴口罩的?」、「700人下船全台趴趴走,這麼多天了,國防部長請負責」、「防疫視同作戰,艦隊指揮官明顯失職」、「別再像以前都嘴巴說而已,這次請做到」、「禁假一個月了啦」。

不過,也另外一派網友聲援國軍道,「不忍苛責,但希望能記取教訓,大敵當前,不可輕忽」、「請支持國軍,勿用負面與指責的態度言論」、「辛苦你們了!保護台灣安全!」、「支持國軍,誠實以對,儘快防疫,加油」、「很遺憾發生了這種事,但指責不能解決疫情與衍生的問題」、「事已造成,接下來請坦然面對嚴格防守疫情,加油」、「國軍辛苦了,誰知道去一個零確診國家竟然會中標,所以不能說是你們的錯」。

粉專「國防部發言人」指出本部將編成專案調查小組,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秉「公開、透明、信任、專業」的最高原則,釐清敦睦支隊任務執行全程各項防疫作為,「誠實面對,絕不隱瞞」!   圖:翻攝自國防部發言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