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敦睦艦隊傳出24武漢肺炎確診,先前左營港口隔離時是否有隱瞞疫情,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今(20)日表示,所謂的隱匿是很難做清楚的判斷,醫師有他的專業判斷。國防部也成立專責編組,會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後續的調查工作。

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今日上午出席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

對於敦睦艦隊染疫,總統蔡英文昨日要求國軍,全力配合指揮中心的疫調之外,國防部調查小組也應該詳細釐清過程,既然已造成防疫缺口,就要坦誠以對,絕不可以再有任何疏漏。

對此,張哲平表示,國防部在任何防疫作為都是秉持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導來做,「我們這兩個單位在運作溝通協調都沒有問題」。

國民黨立委呂玉玲質疑,外交部及國安會也應該說明清楚是不是受到外交壓力,不得不照常舉辦年度敦睦艦隊。

對此,張哲平說,敦睦(艦隊活動)不能取消,他要說明。因為敦睦艦隊是海軍年度重要演訓,將學生在學校的一些理論、實務能夠相互結合,同時也有宣揚國威、宣慰僑胞、敦睦邦誼的功能,這是既定的重要工作。事前也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導,做過詳細的評估與必要的調整。

對於外交部是否堅持要國防部的敦睦艦隊去帛琉,張哲平說,沒有這個事情。

媒體也質疑漢光演習都可以延後,為什麼敦睦艦隊不能延期?張哲平說,「當初我們是依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指導,我們當初去的時候就有做評估,也律定我們去的地方,只要那個國家有一個(武漢肺炎)確診,這個國家我們就不停泊。我們在軍艦上的執行任務官兵,只要有疑似流行,我們就會終止任務。」

媒體也詢問,海軍官兵造成確診,但帛琉政府還是宣稱他們零確診,會不會擔心帛琉那邊反咬台灣一口?張哲平說,現在大家也看到其他一些資料,「我們也在協助帛琉在做一些是否有確診的一些篩檢。但是在昨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已經特別聲明,我們這個不能說是境外或境內。所以把它歸責於我們敦睦艦隊的感染案例。」

媒體也詢問,可以保證國防部不會隱匿嗎?張哲平說,「現在我們初步的調查,所謂的隱匿,這個大家是很難做清楚的判斷,因為所謂的醫師,他有他的專業判斷。但這些事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他們已經成立調查編組,國防部也成立專責編組,會配合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後續的調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