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共24人確診武漢肺炎,海軍副司令梅家樹19日也於例行記者會上承認海軍防疫工作疏失,向社會大眾90度鞠躬道歉。律師呂秋遠19日對於艦上人員感染一事表示,現在不是責備誰的時候,但可以是檢討的時候,至少檢討以後,類似的情況可以減少發生。

他昨在其臉書發文表示,這次的國軍管理上至少出現了兩個表面上的問題以及一個根本性的問題,第一個是在訪問友邦的時候,國軍並沒有全程配戴口罩。但是海軍副司令卻說有。以軍隊標準比民間高的原則下,為何管理上沒有落實規定?在疫情如此嚴峻期間,即便帛琉是零確診的國家,為何沒有戴口罩執行任務?那麼又為何軍隊傳達給副司令的第一時間消息,竟然與實情不符?如果跟長官報告都不敢說實話,有什麼訊息還被掩蓋?

第二個則是船艦上配備有船醫,而且有些症狀在船上就已經出現,為何船醫沒有報告,或通報長官將他們進行隔離?因為檢查是假的?或者士兵自己吃退燒藥壓制症狀,躲避隔離?即便因為設備欠缺而無法篩檢,那麼這些有症狀的人,為何沒有進行自主健康管理?全國人民,只要有感冒症狀,都已經知道該檢驗、隔離,如果無法檢驗,就該隔離到下船為止,為何所有檢驗流程一切正常?

呂秋遠認為,這兩個表面上的「小」問題,暴露出第三個問題是根本性問題,並以軍教片為例,表示「當兵不能說實話的。」

他指出,醫官的紀錄顯示一切士官兵都正常、部屬告訴副司令,一切都按照規定辦理,也都有全程配戴口罩,這樣的文化,如果不能改變,騙的是病毒,還是自己?至少還有好幾個月要作戰,不要辜負醫護人員的努力,還有防疫中心的指揮官的疲累與黑眼眶。他重申,「病毒是騙不了的。一起加油,好嗎?說謊的人,要吞一千根針喔!」

律師呂秋遠19日對於艦上人員感染一事表示,現在不是責備誰的時候,但可以是檢討的時候。   圖:翻攝自呂秋遠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