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昨(19日)公布新增22例武漢肺炎確診,其中21例為海軍敦睦艦隊官兵,總計已有24名官兵染疫。疾管署「傳染病統計資料查詢系統」最新資料顯示,基隆確診個案再添1例(全市累計共7例)。據了解,該個案就是19日新增的磐石軍艦確診病例。

基隆市政府今(20日)上午召開防疫說明記者會表示,確診個案中,有1名居住在基隆市的士兵,接觸者目前匡列6人,均為家屬,已居家隔離。

基隆市府指出,該確診個案於15日下船後,即搭部隊交通車返回海軍陸戰隊學校,17日下午18時55分搭乘高鐵自左營返回台北,21時20分左右轉搭國光客運返回基隆,21時50分左右下車後即步行返家,沒有搭乘本市任何公共運輸工具或計程車,中間也沒有到過其他公共場所,返家後即在家中休息沒有外出。18日早上接獲通知後,於中午時間由部隊派車統一接送至北部某檢疫所接受集中檢疫及完成採檢,19日確診。

市長林右昌表示, 該確診個案全程均全程配戴口罩,且返家後並未外出或到其他公共場所,他已下令必須用最高標準來面對處理,同時也請衛生局要求國光客運司機,比照公主郵輪遊覽車司機居家隔離進行健康管理。

此外,經調查該班國光客運共有37名乘客(含司機)。雖然目前搭乘公共運輸工具已全面量測體溫並須戴口罩,但為了不要有疏漏, 林右昌也已指示調閱國光客運車上監視錄影帶,請4月17日晚上21時20分左右搭乘往基隆的國光客運乘客能主動跟市府防疫專線:02-2427-6154或1922聯絡,衛生局與警察局將協助比對坐在確診個案周遭民眾,以實施居家隔離工作。

除了基隆以外,目前包括台北、桃園、台中、雲林、嘉義、台南、高雄以及屏東都有這24名確診者的足跡;全台灣目前僅剩澎湖、花蓮、台東、金門及連江沒有出現確診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