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出現24例確診,國軍面對疫情的管控以及艦隊出航必要性受到外界質疑。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指出,在疫情全球蔓延情況下,敦睦艦隊依然執意出訪,且出航與返國均未通報指揮中心,無視疫情指揮中心的存在,他要國防部說明,「究竟是誰授權?誰指示?」,他強調,誠實是最好的政策,切勿隱匿造成更大傷害。

江啟臣指出,早在2月27日疫情指揮中心提升至一級開設,蘇貞昌院長指派陳時中部長擔任指揮官,所有防疫作為與疫情管控都必須聽從疫情中心指揮。為什麼國防部700多名官兵的敦睦艦隊出航,竟未通報「疫情指揮中心」,甚至返航後也僅詢問指揮中心有關「遠洋漁船與國際郵輪」的狀況,他質疑,「究竟在隱藏什麼?國防部可以自外於疫情中心指揮嗎?」

江啟臣又質疑,本次最先確診3名官兵,疫情中心指出都在4月初到4月13日就出現典型的新冠肺炎症狀「嗅覺異常」,國防部卻說醫官回報官兵健康狀況都是正常,究竟是誰說謊?又是誰同意讓700名官兵在4月15日下船返回社區,讓疫情出現700多個群聚感染的破口?

江啟臣要求國防部必須針對整個敦睦艦隊的出訪決策過程,說清楚、講明白,在面對疫情全球蔓延,指揮中心下令醫護禁止出國,但敦睦艦隊依然執意出訪,且出航與返國均未通報指揮中心,無視疫情指揮中心的存在,「究竟是誰授權?誰指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