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24人感染武漢肺炎,國軍的防疫措施受到外界質疑,由於敦睦艦隊8日停靠高雄左營,高雄也成為防疫首當其衝地點。對此,高雄市韓國瑜19日晚間在臉書開啟直播,以五點措施告知社會大眾,並向中央喊話「一定要發細胞簡訊」,韓表示,高雄這三個月以來沒有本土案例,沒想到敦睦艦隊成為破口,韓也安撫高雄市民,雖然防疫過程繁瑣,請大家務必要忍耐。

韓國瑜19日晚間在直播中穿上高雄市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的紅背心,他表示,自己過去三個月來一直告訴自己,千萬不要在直播中穿上紅背心,若穿上了就代表疫情已經出現破口。韓強調,現在事態已變得重大,需要去面對他。

韓國瑜強調,高雄自農曆年節期間至四月,在長達三個月、三萬多名醫護人員的努力投入下,本土感染人數為零,不料,敦睦艦隊從帛琉回來,8名高雄市海軍官兵確診,這讓他感到難過,且心情相當沉重,高雄長時間的努力,竟然今天出現這麼大的破口,因此緊急下午5點開會,做出幾點重大決定。

韓國瑜提到,針對8名確診者到過的地方,大約有7個地方在19日晚間開始全面消毒,經高雄市府防疫中心檢查完畢後,周二才能開業;而此次敦睦艦隊當中,有一百多名是高雄子弟,他要建請中央協助,把一百多位高雄海軍官兵名冊提供給高雄市府;第三,另外16位患者,雖然在其他縣市,但他們從左營下軍艦後,是立刻返家,還是有在高雄停留?

接著,韓國瑜表示,此次敦睦艦隊防疫層次,一定要比照鑽石公主號,凡是與確診者在同個賣場或電影院相處15分鐘以上,中央政府一定要發細胞簡訊告知;最後,韓指出,高鐵、台鐵、捷運等交通運輸工具全面消毒,左營海軍軍區外部、確診者活動範圍同樣也採取大消毒。

韓國瑜強調,成功的事情要有好多因素配合,但失敗只要一個缺口就可能滿盤皆輸,他要請高雄市民不能掉以輕心,雖然防疫過程繁瑣,請大家務必要忍耐,一起將防疫工作做好。高雄自從1月25號金芭黎事件後一級開設,當時全台最危險是高雄,全力投入後,高雄沒有本土案例,沒想到爆發敦睦艦隊疫情。韓國瑜最後感謝醫護人員這幾個月來的付出,希望大家一起來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