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於東正教的復活節當(19)天向全國教徒發佈預錄的演說,祝賀大家節日快樂,普丁還說因為有天主幫忙一切都會平安無事,強調武漢肺炎疫情危機「完全受到掌控」,但諷刺的是,俄羅斯官方宣布過去24小時新增6060例武漢肺炎,創下單日新高紀錄。

普丁在演說中表示,耶穌復活是重生的象徵,復活節這個宗教節日會加深俄國民眾的希望與信仰,提醒大家生活會繼續下去。普丁強調各階層官員皆及時有序地採取行動,並聲稱「情況完全受到掌控,大家面對共同威脅是團結一致的。」

受到疫情影響,莫斯科多間東正教教堂並沒有在復活節當天開放,僅舉行小規模的宗教儀式,不過俄國其他地區仍有教堂開放給信徒。至今俄羅斯武漢肺炎確診人數累計已達42853人,其中染疫死亡有361人,死亡率雖然跟西歐國家比較相對較低,但近來單日確診人數卻屢創新高。

同樣以信奉東正教為主的白俄羅斯則照常開放教堂,總統盧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表示:「我不贊成關閉教堂,我們每年都會經歷這些病毒。」遭外界批評「不將疫情當一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