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重災區美國確診人數以及死亡人數高居全球第一。而美國總統川普18號宣布,疫情正趨於穩定,一些州屬將從下周五開始,將陸續解除為防疫而實施的限制措施,但各州實際規範由各州長決定,許多民眾在川普公開呼籲抵制封鎖令鼓勵下,聚集在當地政府機關外示威,要求政府解除禁足令,預計將有更多州的民眾加入示威。

數百名示威者在當地時間18日,聚集在美國各城市抗議,長時間的禁足令導致許多人的經濟狀況受到嚴重影響,許多人因此失業,民眾也擔心小企業將無法在疫情危機中生存,經濟問題將不斷加劇。在印第安納州首府印第安納波利斯,幾百名示威者在州長官邸外聚集,要求解除居家令。得克薩斯州首府奧斯丁,以及明尼蘇達州首府聖保羅也有數以百計民眾示威,要求復工復產,解決他們的生計問題。

川普18日宣布蒙大拿州將從24日解除限制;俄亥俄、北達科塔跟愛荷華州,部分企業5月1號起分階段開業。他說:「德州與佛蒙特州禮拜一就會允許某些企業開放,當然還是會要求適當社交距離。」儘管這個週末許多地區出現反對居家隔離、要求復工的抗議活動,還獲得川普力挺,但部分州長警告,除非能進行更大規模病毒與抗體檢測,否則不宜過早重新開放經濟,以免疫情惡化。

對此,川普強調,全美已有400多萬人接受武漢肺炎病毒檢測。「實際上這比全球任何國家接受病毒檢測人數多兩倍以上,你聽到很多關於檢測的信息,我們所做的是令人難以置信的檢測。」並指出武漢病毒患者在美國的死亡率為10萬分之11.24,遠低於義大利、西班牙等歐洲國家,也呼籲國會通過更多預算保護企業與工作機會,川普還把把矛頭指向中國,說如果中國對這次疫情有所隱匿,就該面對後果。

美國周末再新增將近1900個武漢肺炎死亡病例,死亡人數超過3萬8600人,確診病例突破73萬。為了防止疫情擴大,美國和加拿大同意將邊境限制措施再延長30天,但跨境貿易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