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禍害全球,疫情發源地中國屢遭質疑隱匿通報,導致疫情在全球爆發,中國又多次藉由外交發言及官媒試圖「甩鍋」、「洗白」、甚至「外宣」引起國際反彈聲浪。德媒德國第一大報「畫報」(Bild)在刊文提出是否應「要求中國為新冠疫情給各國造成的損失買單」後,立刻引來中國駐德國使館表達「強烈不滿」,但該報總編輯芮克特(Julian Reichelt)又發表了一封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公開信。信中痛批「中國最有力的出口產品是新冠病毒,雖然沒人想要,卻傳遍全球。」甚至向習近平喊話「新冠病毒早晚會成為您的政治終點」。

這封公開信指出,中國政府和專家在知道了武漢肺炎病毒人傳人的事實後,卻沒有立即通報全世界。並對習近平說,「您是一個過於驕傲的民族主義者,不願說出一個在您看來是民族恥辱的真相。」芮克特還說,『你的大使向我寫信說,我不符合「我們人民間的傳統友誼」,我猜測,您把您現在在世界各地慷慨發送口罩看作是偉大的友誼,而我不將此叫做友誼,而是微笑的帝國主義。您想通過一場源自中國的瘟疫讓中國更強大,但我不認為您能這樣挽救您的個人權力,我相信,新冠病毒早晚會成為您的政治終點。』

芮克特表示,如果政府像中國當局那樣未能及時向他國通報有關這場疫情的重要資訊,顯然事情正是如此,那麼將對世界所有國家造成嚴重的影響。因此我們開出了一份帳單,告訴中國政府有單待付,「但是他們永遠不會買單,因為他們從來沒買過。例如,他們從其他國家盜竊的範例。中國,或者說中國政府喜歡拿走他們想要得到的東西,卻不會付錢。」他強調這是需要被討論的問題,也是許多人已經討論過的問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已表示正在調查,德國外長馬斯也提到了這一話題,相信可能會有所發現。

芮克特接著說,中國明顯未能管理好,例如,病毒存在已久的生鮮市場。他們也未能及時地通過正當途徑,例如通過世界衛生組織,提醒他國。當然這就引發有關責任和追責的問題。而像中國這樣的政府自然會試圖撇清關係。他們可以在他們的國家控制人民、控制媒體。但是他們不能這樣對待西方國家的自由媒體。損失大量資金和工作崗位的歐洲國家和美國也將會提出「誰來為此負責」的問題。而中國自己提出新冠病毒和中國的生鮮市場之間有緊密聯繫。在疫情爆發後,他們在沒有置評的情況下關閉了這些市場。他認為,證明中國發生的事情難於上青天。中國確保外界難以證明任何與中國有關的事情。但是這件事上基本是理無可疑的。

芮克特強調,大家都知道新冠病毒來自中國武漢,也知道中國未能及時向國際社會通報疫情。市場也好,其它源頭也罷,這裡的關鍵問題不是病毒來自中國的哪裡,而是它來自中國,並且中國失職。還選擇不通知其他國家。對於中國駐德國大使館表示,中國早在2019年12月31日就已向世衛組織通報了武漢出現不明原因肺炎病例。而且他們說這一時間線得到世衛組織證實,萊歇爾特則反駁:「許多德國當局的官員,包括(德國疾控機構)羅伯特·科赫研究所(RKI)都告訴我們,中國衛生系統的官員不接他們的電話。」正如我在公開信中寫道的,如果不是中國早就知道新冠病毒人傳人的事實,他們也不會寫信詢問有關傳染鏈的問題。」

《畫報》4月15日刊文,提出是不是應該「要求中國為新冠疫情給各國造成的損失買單」的問題。文章援引法律界人士和德國部分議員認為,中國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初期信息不透明甚至刻意隱瞞,拖延了全球防疫步伐,因此有理由考慮要求中國承擔法律責任。該報甚至列出了一份「賬單」,惹火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發聲明表示,向中國「算賬」實際上是在煽動民族主義,鼓吹偏見和仇外仇華情緒,與中德兩國人民的傳統友好背道而馳,「奉勸德個別媒體還是當心不要被帶進溝里。你自己失信事小,抹黑他國,影響抗疫事大。」

對此,《畫報》16日再發表主編芮克特致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一封公開信予以澄清,回應中國駐德大使的指責,更將批評的矛頭直指北京。芮克特在信中和一個影片中直接用第二人稱對習近平喊話稱,「您關閉了每一家批評性的報紙和網頁,卻不去監管野生動物市場」、「您不僅監控民眾,而且危害他們,並危害全世界。」中國駐德大使館17日在其網站上刊文,指出該報主編發表致中方公開信,再度對中國進行政治誣衊,重彈不實論調。駐德國使館再次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