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選舉17日截止登記,雖然先前傳出市黨部評召陳建智及前立委廖本煙有意參選,不過最後僅現任市議員何博文1人登記,同額競選。何在參選聲明中強調,將以「超越派系思維」凝聚不同世代間黨員向心力,他表示未來若擔任黨部主委,將善盡黨部輔選機器角色,讓新北市重回民進黨執政、議員席次有更好成績。 

民進黨將於5月24日舉行各縣市黨部主委、黨員代表、全國黨代表選舉投票,新北市黨部現任主委余天因連任2屆任滿,不再參選,僅市議員何博文1人登記參選主委,同額競選;在黨員代表部份,有70人角逐64席、全國黨代表則有64人登記競爭47席。 

何博文從媒體轉戰政壇,政論節目常見他分析時事、辨論政策,具有高知名度,101年受黨中央徵召,與國民黨籍吳育昇競爭淡水區立委敗北;103年投入新北市議員選舉,選區為第四選舉區板橋區,以35,304票、12.89%得票率獲得第四選區(板橋)第一高票當選,今年再度參選該選區市議員順利連任。 

其實今年年初立委選舉,何博文早早就表態欲爭取新北市第六選區(板橋西區)立委席次,但最後在黨主席卓榮泰等人協調下,何最後哽咽宣布退出黨內初選,由該選區現任蘇系立委張宏陸出線。 

地方人士指出,以行政院長蘇貞昌為首的蘇系人馬,自民國89年起即擔任當時的台北縣黨部主委,一直到101年才由英系立委羅致政擊敗蘇系張宏陸,拿下新北市黨部主委,蘇家軍在新北市的人脈深耕已久,理當不難在黨部主委選戰中插旗,但在這次地方黨部主委之爭,蘇系並未派出人馬角逐,還給何博文上回立委選舉禮讓的人情,不言可喻。 

黨內人士分析,何博文擔任過民進黨團總召,是現任中執委,問政風格犀利、勤跑基層,地方實力深厚,雖歸為「海派」,但他在黨內人緣佳,獲得議會同僚支持,在「新蘇系」未派人參選的前提下,「正國會」也支持何,即使還有其他人想參選,在考量贏面不大的情況下,何博文以「同額競選」早在意料之中。 

何博文在參選聲明中提到,自己身為黨內,必須更積極回應基層民意、掌握社會脈動,向下扎根,延續台灣民主與黨的發展能量,從媒體人轉換跑道從政,從不是考量傳統的派系思維,而是堅持顧大局、超越派系,以黨的發展優先。 

何博文說,他長期為黨的政策辯護、了解基層與黨員的需求,對黨的理念價值清楚,執行力高,此次參選不僅是希望能強化黨的能量,也象徵「青壯世代」要扛起責任;未來若順利當選黨部主委,除了打造網路平台強化數位直播宣傳、即時轉介或協助各區基層服務讓人民有感,也將透過舉辦不同型式活動,爭取年輕人入黨,並鞏固資深黨員結構,凝聚黨員向心力,促近黨務世代交流,透過具體行動,贏得更多人民認同,讓新北市重新執政、議員席次全壘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