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總統陳建仁表示,新冠病毒會像流感一樣,具有高度傳染力,大部分病例屬於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會透過飛沫及污染區傳染,因此無法完全消除。有疫苗,絕對必須保持社交距離。只是要稍微設限,過著所謂「半正常」的生活。

陳建仁日前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專訪,總統府並於今(19)日上午公佈專訪全文。

對於其他國家防疫建議,陳建仁說,各國都必須根據當前情況因時因地制宜,但其他國家仍可採行台灣的良好策略抗疫。例如,社交距離絕對是重要的,台灣和其他國家都在推行維持社交距離。社交距離很重要,但如何讓民眾知道保持良好的衛生習慣,也是重要的,就是要常洗手、量體溫,並在必要時戴口罩。

陳建仁說,如果是密切接觸者,最好不要住在一起,也不要一起用餐。在家裡,最好有單獨的房間。認為,衛生習慣搭配社交距離,缺一不可。另外,認為,沒有必要為了保持社交距離而停止所有的活動。根據相關理論推算,只要超過50%的總人口各自減少50%的社交活動,就可以控制疫情。因此,不必停止所有活動,可以去上學、上班,做必要的事,但必須減少非必要的娛樂活動,例如去娛樂中心、旅遊等。

陳建仁說,只要民眾改變生活方式並減少不必要的社交,就可以有效控制疫情。除了社交距離外,他認為,居家檢疫對所有國家來說,都非常重要,尤其與確診感染個案有密切接觸者,必須居家檢疫14天,在這段期間,必須密切注意健康情形變化,台灣的警察與公務員每天電話聯繫隔離者,了解他們的健康狀況以及需要,讓居家檢疫者覺得很放心並且受到妥善照顧。

陳建仁說,第三個重點是提供第一線醫護足夠的個人防護設備,英國和美國都在勉力而為,台灣願意提供幫助。另外一個重點是,大家必須相互幫助,分工合作,儘快研發快速篩檢、抗病毒藥物,甚至疫苗,透過這些努力,認為可以遏制疫情。

對於英國出現的高感染率、高死亡率,記者詢問,在這種情況下,普篩有幫助嗎?陳建仁說,在台灣未進行普篩,是因為在395個確診病例中,僅有14%是本土病例,在這55個本土病例中,僅有10例找不到感染源。台灣可以清楚地追蹤到傳播鏈,所以不需要進行普篩。

陳建仁說,但只要出現大量未知感染源的病患時,就必須做普篩。但有時普篩缺乏效率,也不符成本效益。介於普篩和指定檢測之間,建議密切接觸者必須優先採檢,再來是高風險群。

陳建仁說,所謂「高風險群」,是指醫護人員、超市收銀員、公車及計程車等大眾運輸的司機等。這些人被感染的風險較高,必須先檢測,如果他們沒被感染,那麼別人也不會被感染。所以,高風險人員檢測很重要,但必須先區分出哪些人是高風險群,哪些不是,包括感染者的同事或同學。密切接觸者絕對必須更謹慎地監測,否則花費很多時間,效率卻很低,成效也不佳。

陳建仁說,基本上,認為,新冠病毒會像流感一樣,具有高度傳染力,大部分病例屬於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會透過飛沫及污染區傳染,因此無法完全消除,而會與我們共存。如果是這樣的話,就會像2009年的H1N1新流感。所以,一定要準備好和這個病毒長期對抗,這也是必須研發快篩和抗病毒藥物的原因。

陳建仁說,有了快篩和抗病毒藥物,輕症病例就可以到一般診所進行快篩,一旦確診,可以立即以抗病毒藥物治療,社區診所的醫師就可以治癒輕症病例。重症病例可以送到醫學中心,醫學中心也可以進行快篩及提供抗病毒藥物治療病患,治癒後,病毒作用減低,也就不會傳染人。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病患時,是要治癒病患,並保護所有與病患密切接觸者不被感染。

陳建仁說,第三,未來一年或一年半之內,或許就會有疫苗,就可以像2009年流感疫情一樣,利用疫苗防疫。但在這之前,絕對必須保持社交距離。不需要停止所有活動,只要過半的民眾減少50%的社交接觸,大家就能有限度地繼續日常生活,只是要稍微設限,過著所謂「半正常」的生活。

陳建仁說,為了協調國際運輸等,所有國家都必須公開資訊,讓各國的情況公開透明,例如,必須讓人民了解,有些國家只有零星的病例。需要進行血清流行病學研究,對民眾的血液進行採樣,了解各國的感染狀況。而且,必須確保疾病不會傳播出去,必須十分謹慎,確保不會再爆發大流行。

陳建仁說,他曾和哥倫比亞、約翰霍普金斯及史丹佛等大學的同僚討論過何時回歸正常生活,大家還在思考,大家都還沒有準備好。

此外,陳建仁也說明台灣在新的快篩檢測和疫苗開發進度。包括有三組團隊正和不同的國際團隊合作研發疫苗,一組是中央研究院,另一組是國家衛生研究院。第三組是基亞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和美國衛生研究院合作研發疫苗。台灣有疫苗研發團隊和歐盟及美國的夥伴合作研發。

陳建仁說,至於快篩技術,他們正在準備病毒原型,中研院正和一些歐盟國家討論中。台灣和捷克已經簽署雙邊合作協定,共同研發。快篩有兩種,一種是檢測抗原,現在是利用即時聚合酶連鎖反應(RT-PCR)來做,但希望有一天可以有更快的檢測技術。另一種是檢測血液中的血清學標記(serologic markers)和抗體。所以,快篩有兩種方式可以做。希望一切進行順利,能盡快獲得許可。

陳建仁說,至於藥物,台灣有奎寧,也參與了瑞德西韋的臨床試驗,台灣的臨床試驗似乎相當成功,瑞德西韋對重症病例相當有效,對輕症效果甚至更好。至於輕症病例是否應該使用抗病毒藥物,還在討論。輕症病患會自然康復,但有可能會傳染給人。如果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輕症患者,除自身會更快康復外,也能降低傳染人的機會。現在,在台灣同時有兩組臨床試驗正在進行,一組是重症病例,另一組是輕症病例。

對於是否很快恢復正常生活,陳建仁說,他曾經預測5月底,但很難預料。不過,認為歐洲疫情已過顛峰期,正在趨緩,而美國還在攀升中,希望5月底看得到疫情的曙光。我無法準確預測,但我認為所有國家都已動員起來,做得比一個月前好多了。我們協力抗疫,這是全球化的好氛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