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軍敦睦艦隊出現3起武漢肺炎確診病例,軍方700多名官兵與學生須接受檢疫與隔離措施。國民黨主席、立委江啟臣認為,海軍參謀長上週才對國軍健康掛保證,如今卻出現確診病例,讓人不禁質疑軍方的「超前部署」。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委呂玉玲表示,下週將安排此事件的專案報告,以釐清真相與事件歸屬。鎮

繼美國、法國傳出軍官染疫後,我國國軍也出現確診案例。江啟臣指出,國軍染疫是國安問題,若因軍隊的管理疏失,導致防疫出現破口,甚至造成社區傳播,都有可能重挫國軍形象。

他說,這次的案例在4月初就已有症狀,他們卻在返家後才自行就醫,採檢後確診。他質疑,疫情當下,艦隊軍官竟毫無警覺,其中是否有隱匿或是刻意知情不報,海軍都應說明清楚。鎮

由於該船曾停靠在帛琉,他表示,帛琉的檢驗能力弱,零確診不代表沒有疫情,國軍仍停靠該國,應負起評估不周全、疫調不確實的責任。

此外,江啟臣認為,從美軍的羅斯福號事件,軍方就應了解船上染疫的可能性和影響力;海軍參謀長上週才對國軍健康掛保證,如今卻出現確診病例,國軍內部管理似乎出現問題,讓人不禁質疑軍方的「超前部署」。

江啟臣呼籲國防部,應立即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合作、提供所有資訊,降低軍隊的感染風險。

呂玉玲則說,確診官兵在返家前就已出現病徵,國防部卻讓官兵自行回家,上週在立法院答詢時,還稱艦隊上無異狀,「顯見國防部通報不實,甚至隱瞞」。

她批評,國防部大開漏洞,令全民憤怒,她要求不僅徹查,還要嚴辦,下週也將在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安排專案報告,以釐清事件真相與責任歸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