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冠狀病毒肺炎(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副總統陳建仁日前接受英國《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Telegraph)訪問時透露,1月中旬,根據台灣前往武漢查訪疫情專家瞭解,當時「情況很糟糕,因為他們已經討論整個武漢是否要封城」。

總統府今(19)日上午公佈陳建仁接受《每日電訊報》專訪全文。

對於記者詢問,世衛在此次新冠病毒疫情期間為何做出不同反應,陳建仁說,他不解世衛何以反應不同以往,因為台灣並未受邀參加122日至23日的緊急會議。

陳建仁說,「在此之前,我們已要求中國疾病控制中心,讓我們派兩名專家前往武漢訪查。我們雖然沒有獲得非常有用的資訊,但根據我們的觀察以及私下對話,我們發現情況非常嚴重。那時是1月中旬,我們認為情況很糟糕,因為他們已經討論整個武漢是否要封城

陳建仁說,不知道世衛何以沒有像之前對H1N1SARS那樣很快採取行動。SARS疫情爆發時,台灣沒有充分參與,那時曾任挪威總理的世衛幹事長布倫特蘭(Gro Brundtland)博士雖然面臨很大的政治壓力,但仍派團來到灣,在那之前也要求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協助灣。這次真的不解世衛的反應何以如此不同。

記者追問,「台灣的專家在1月中旬到武漢時,當時是誰考慮封城?是武漢的衛生當局嗎?」但陳並沒有具體回應。他說,「因為武漢各醫院的情況真的很糟,在武漢時,我們發現了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他們比較重視住院的重症病患,當我們問及後續如何追蹤、照護密切接觸者及輕症病患時,並沒有得到很好的回應。我們認為,如果能密切追蹤接觸者,將病患隔離在醫院治療,這樣病患就不會把疾病傳播出去,但他們並未處理輕症病患的密切接觸者

陳建仁說,他認為武漢的第一線醫護人員在照顧不明原因的非典型肺炎重症病患方面做得很好,他們也盡力和武漢的衛生官員及衛生當局分享資訊,但不知道為何這些資訊沒有被重視。作為一個流行病學者或感染科醫生,通常都會想到,一旦醫院有同類病患群聚,重症病例往往是冰山一角,必定有很多人已經受到感染,這也是武漢的一些醫師和同僚分享警訊的原因,可惜沒有受到重視。

對於不是政治掩蓋疫情,陳建仁說,他真的不清楚,但如果和醫護人員的警示相比,這些警示不但沒有傳給社會大眾,更沒有傳給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