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持續於全球擴散,目前全球確診人數以美國逾73萬人最高、西班牙超過義大利以逾19萬人居次。西班牙總理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18日表示,將要求國會延長封城15天,直到5月9日,但封城措施將更為彈性。

《路透》報導,西班牙18日疫情上升情形稍微趨緩,但死亡人數仍在昨日超過2萬人,根據西班牙當局資料,該國國內確診人數已來到191,726人。桑傑士表示,西班牙已渡過最艱難的時刻,但目前的防疫成效仍不足,當局不應倉促的做出決定,使弱勢族群暴露在風險中。

西班牙自3月14日起實施嚴格的封城令,但本週起也逐漸放寬限制,包含製造業在內的部分經濟產業復工,但多數民眾除了外出購買民生必需品外仍須待在家裡,小孩子亦不得外出活動。

桑傑士表示,下一個階段的封城預計將於27日開始施行,部分地區和團體可能會逐漸放寬限制,他也提到,在一定的條件下,兒童將被允許離開家中,但確切的規範尚未明訂,預計將在今(19)日與各地區首長討論。

儘管面臨確診人數攀升及政府飽受批評的壓力,桑傑士也承認西方國家面對疫情爆發的反應確實「慢了」,他同時也承認,西班牙在疫情爆發之初無法提供醫護人員所有他們需要的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