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昨(18)日公布新增的3例武漢肺炎確均為軍校生及軍人。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對此在臉書上提出6點問題和建議。王定宇質疑,敦睦艦隊3月15日到4月15日都在海上,為甚麼潛伏期超過14天?他也批評,若這三個確診即使被誤判為流感,但也該避免群聚。

王定宇發文表示,該艦共337人於3月12日至15日停靠帛琉,離開帛琉後於公海航行近30天,完全沒有泊靠任何地方,4月15日自我國軍港下船。

王定宇指出,根據指揮中心發佈訊息,案396於4月12日出現頭痛、嗅覺異常情形,4月9日到台灣的軍港,在船上隔離6天,4月15日下船後返家並自行就醫,4月17日再次就醫,由醫院採檢通報;案397於4月初開始出現上呼吸道腫痛、頭痛、流鼻水、咳嗽、嗅覺異常等症狀,返家後於4月17日就醫並採檢通報,兩人均確診;案398於4月13日開始有嗅味覺異常,於4月17日自行前往醫院急診就醫後採檢通報後也確診。

隨後,王定宇連續提出六個問題,「根據敦睦艦隊3月15日到4月15日都在海上,而目前資料顯示,三位確診病例發病時間都在四月初以後,怎麼都超過潛伏期14天,是船上掌握發病時間不正確?或是其他原因?」、「三位病例在船上尋求軍醫協助,縱使未診斷為疑似病例,就算是錯判為流感,也應該會有避免群聚感染的作為,是否有要求進行相關隔離作為?」、「武漢肺炎的疑似症狀是陸續更新,例如失去嗅覺、味覺、腹瀉等,海上長時間作業的船隻(軍艦、遠洋漁船等),是否得到武漢肺炎相關症狀的更新?如何得到?」

「當艦隊4月15日回到本國軍港解散,為何沒有比照3月19日後,所有國際機場入境人員,搭乘防疫車輛、居家隔離14天?」、「確診病例在15日到18日期間,搭乘的交通工具、活動的地點、自行就醫的院所等,是否完全掌握接觸史?」、「無法掌握的不確定地點,建議應該考慮公佈足跡。」

最後,王定宇表示,3名個案同隊共有3艘軍艦,官兵及學生合計700多人,已經進行相關疫調,並已要求入住集中檢疫所,進行隔離且完成採檢,檢驗結果預計於今(19)日公布。

敦睦艦隊上確診3為官兵感染武漢肺炎。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

王定宇針對昨日新增的3名確診提出6問。   圖:翻攝自王定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