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造成娛樂產業重大損失,許多傳統娛樂活動紛紛停辦,但也有業者有先見之明,從許多年前就開始利用免費平台直播,起初目的只是因為力求轉型。以廣播來講,它是最早衰退的娛樂媒體產業,但5年前就有電台開啟「看得見的廣播間」,想與聽眾拉近距離,卻意外使收聽率提升12.3%。

當電視、電影娛樂普及化後,直接衝擊的就是最為傳統的廣播媒體。5年前從飛碟電台開始,中廣、央廣、飛碟、Hit FM與POP Radio 5家廣播公司,就開始做線上直播節目,業者笑稱:「以現在的說法也如同『超前佈署』。」起初目的只是希望廣播不只是聲音這麼單調,加上畫面影像,會讓廣播節目更加豐富多元,但卻意外帶來不同族群的聽眾,「廣播節目配合直播,是數位化的演進」其中也讓POP Radio同季基北地區收聽率高於去年的5.5%,在廣告業務上也可獲得具體實質效益。

除了廣播節目開啟線上直播外,因疫情影響,義大利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於復活節時在米蘭大教堂獨唱,做他個人首次的線上演唱會,用音樂撫慰疫情嚴峻的義大利同胞擊全球樂迷們,直播影片上線後,也有破萬的點擊率。台灣「動力火車」日前也舉辦線上演唱會,自彈自唱首張專輯裡6首歌曲,創下最高在線15.1萬人次與分享次數4.3萬的驚人好成績。

娛樂產業隨著消費者習慣力求突破與轉型,有業者「超前佈署」因此老神在在,也有業者苦不堪言申請紓困,只能說疫情確實加速產業重新思考與轉型速度。

飛碟電台5年前也開始做線上直播。   圖:飛碟電台/提供

義大利男高音安德烈波伽利日前復活節在米蘭大教堂開獨唱直播演唱會。   圖:翻攝安德烈波伽利instagram

動力火車日前開線上直播,創下最高在線15.1萬人次。   圖:翻攝動力火車臉書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