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持續升溫,政府建議停辦室內100人以上、室外500人以上的大型集會,讓許多影城及影展業者叫苦連天,紛紛表示無法營業或直接乾脆宣布停辦。但眼看疫情無法瞬間降溫,也有影展及影城業者轉型線上操作,國內首創線上頒獎典禮的金穗獎統籌胡延凱表示,「線上觀看流量比過去成長1倍,成果令人滿意。」

其實台灣前幾年就有在嘗試線上影展及線上電影院的播放方式,讓影迷可以購買平台點數,再拿點數換序號,而一部電影不同的播放場次都會有著自己不同的序號,如同每一場播放電影的門票,只有付費成功了,才有辦法順利觀賞該場次的該部電影全片。國內有兩家在做線上電影院的單位,分別是「Giloo紀實影音」和「想映電影院」,經營多年下來,成效都令人滿意。

除了頒獎典禮外,新北市「府中15」電影館目前也處於閉館狀態,為滿足影迷,他們也選擇舉辦線上放映,館長謝岱倫表示:「我們很早就在建造自己的專業直播室,剛好這次疫情加速我們直播室的工程進度。」他們也將與新北協拍中心聯手,讓影迷可以就算宅在家,也有電影及節目可以欣賞。

同樣因疫情影響而轉為線上活動的,還有金馬奇幻影展。他們今年把實體活動轉作線上,金馬執委會表示:「雖然受疫情影響,但我們希望把這個影展的特色和精神搬到線上去實踐。」影迷雖然暫時無緣先賭開幕片和世界首映的作品,但兩片主創還是浩浩蕩蕩來到金馬辦公室做直播,暢談拍攝甘苦。直播上線後,短短一周也都有破萬觀賞的流量。

 

金馬會客室採線上直播方式訪問開幕片《刻在你心的名字》劇組團隊,(左起)監製瞿友寧、演員曾敬驊、邵奕玫、陳昊森及導演柳廣輝。   圖:翻攝金馬影展粉專

金馬會客室採線上直播方式訪問世界首映《逃出立法院》劇組團隊,(左起)演員禾浩辰、賴雅妍、主持人聞天祥及導演王逸帆。   圖:翻攝金馬影展粉專

新北市「府中15」的直播室,因疫情加速他們施工設備進場。   圖:府中15/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