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關台中市長、議員選舉從提名到選戰布局軍權之爭的民進黨市黨部主委選舉,向來是派系必爭之地,卻是意外的平靜,經各派系頭人在檯面下運籌帷幄,順理成章推出各方都能接受的資深市議員李天生,看似西線無戰事,黨內一片團結和諧;不過綠營在中市兩股最大勢力仍在暗中較勁,何時會各自亮牌甚至兵戎相見?

政界在討論綠營會派何人來挑戰盧秀燕?必定會提到交通部長林佳龍及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兩人正也是綠營在台中市兩股最大勢力─正國會、新潮流檯面上的最大咖。兩人從2014年市長選舉黨內初選,一直到今年初才結束的總統與國會大選,從亦敵亦友到同為台中隊長及啦啦隊長的關係,最壞並沒有水火不容,但又沒有好到可以水乳交融。

蔡其昌與林佳龍之「怨」結在2014年的市長選舉黨內初選,林佳龍當選台中市長後,才一年多的時間,蔡其昌攀上當前政途最高峰─立法院副院長,他多次在公開場合說明如果沒有先輸掉市長黨內初選,怎會有立法院副龍頭的位子?也一再強調「我在中央、佳龍在地方,大家齊力合作為台中的美好而努力。」並且主動表態支持林佳龍連任,兩人暫時不用為了爭同一位置而直球對決。

但命運總是捉弄人,2018年市長選舉林佳龍跌了一大跤,在小英總統力挺下,他迅速爬起,在交通部長的位置展現施政能力。林佳龍落選後並未搬離台中市,不僅成立了光合基金會,也多次把公務行程的第一站選在台中市,「出門幾分鐘就到。」總統、國會大選期間更是把在台中的行程「排好排滿」。要不是衛福部長陳時中在新冠肺炎疫情指揮上的超優表現,林佳龍應該還可繼續蟬連滿意度最佳的內閣首長。

當各界開始討論2022六都市長選舉時,黨內也有要林佳龍挑戰台北市長的聲音,但從未聽林佳龍親口說,「我不會再選台中市長。」反觀當蔡其昌成為了首位民進黨籍連任的立法院副院長後,他也沒對是否參選台中市長做出明確的發言。

但若就此認為綠營一定從林佳龍與蔡其昌兩人之中二選一嗎?也不盡然。即將出任台中市黨部主委的李天生就語帶亦機的說,「綠營在台中市還有一位全國最高票的立委。」他指的是連任三屆的立委何欣純。

政界都清楚,何欣純是不折不扣的新潮流系,如果「老大」蔡其昌沒說不選市長,何欣純絕不會表態;反觀正國會系統,目前除了林佳龍以外,檯面上還看不出有誰可以當林佳龍的備胎。因此基本上,兩大派系不會在這次主委選舉就先亮牌,先讓各方都能接受的李天生上任,接下來再來就看當今主子─小英總統如何布局。

蔡英文新的總統任期從520開始,屆時府會黨高層的位置都會一一就定位。各地黨職選舉524投票,也就是說,當各地黨職人選確定後,2022的選舉布局就會展開。

台中市黨部凖主委李天生客觀的分析,林佳龍的行政歷練豐富,未來向上發展包括行政院長、總統府秘書長的可能性都有;蔡其昌的民代歷練很足夠,若要增加首長的歷練,唯一選項就是台中市長。

目前林佳龍、蔡其昌兩陣營都還未出招,一切就在等520之後蔡英文總統的新任期開始,地方政壇認為蔡英文絕不會讓2014年市長黨內初選龍昌之爭上演2.0版,小英應該會在適當的時機有明確指示;但只怕未被欽點的一方有所反彈,推出備胎奮力一搏,最後還是得以初選決勝負,若因此削弱了挑戰盧秀燕的能量,恐非支持者所樂見。